江湖行走说书人,不缺茶酒不缺你。

春节要一家人整整齐齐的

甩个其他圣斗士文的链接


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,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从春节前忙到春节后,连圣斗士们也不例外。

玄武带着贵鬼和他们回到庐山,这次过节,在庐山团聚。

“我们回去的是不是有些迟了?”回庐山的当上,贵鬼悄悄在玄武耳边问。

“迟吗?”玄武搔搔脑袋,“今天几号?”

“离除夕还有三天。”一旁拉着罗喜的龙峰无奈地耸耸肩,他就知道这里只有他一个人会看日历。

“我们回去迟了,师公会骂的。”贵鬼瘆得慌。

然而小孩子就没有这些顾虑,罗喜一路上问着龙峰庐山上有什么好吃的,好玩的,以及这次大人们给多少压岁钱。

“大过年的,史昂大人应该不会怪罪我们。”玄武转过头看了罗喜他们一眼,“况且老师也在,应该不用担心。”贵鬼听到这里,稍稍松了口气。

“回来啦?”还没走到结界处,春丽和紫龙早在那里等候多时了。“妈妈!”龙峰飞扑进春丽怀里。

“让妈妈看看长高没有?”紫龙笑着摸了摸龙峰的头发,从怀里掏出一红包:“龙峰,拿去给罗喜。”

“新年第一个红包!谢谢!”

“玄武,贵鬼,来!”春丽也掏出了两个红包,“我们也为你们准备了哦!”

“不不不,春丽姐,真的不用,我们都这么大了,红包还是免了吧!”

“他们是不是傻?有钱不要?”罗喜悄悄和龙峰咬耳朵,龙峰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并且刮了一下她的鼻子:“骂你师父,小心天谴!”“对了哥,老师他们现在在干什么啊?”

“等你们回来打年糕。”玄武他们一行人走到家门前时,穆正好将泡了7天的优质大米从山泉水里捞出来。

“贵鬼?来来来,正好搭把手!”童虎乐呵呵地从厨房里搬出一个超大的蒸锅,后面跟着看戏的史昂。

“师公好,前辈好。”“史昂大人好,老师好。”贵鬼和玄武毕恭毕敬的问好。

“好好好,都这么大了,贵鬼都和我不亲了。”童虎将手中的大锅哐地磕在地上,“穆,米好了吗?”“马上!”龙峰和罗喜赶忙跑过去帮忙。

“当然不和你亲了,人家可是有男朋友亲的。”史昂皮笑肉不笑地拍了拍玄武的肩头,“和你关门弟子亲了,是吧玄武?”

玄武:我不敢说。

“师弟,柴火没了,随我一起劈点柴回来。龙峰,去帮你妈妈刻模具。”

“好咧!”玄武在心里感谢紫龙1200次。

“唉?爸爸,你们出去砍柴怎么不带斧头啊?”龙峰转过头来递上一把斧头。

“不用,到时候我用庐山升天霸轰一下就可以了。”玄武挥挥手,和贵鬼讨了个香吻后刚准备走,穆咳嗽了两声:“使用升天霸的话,会不会违反国家林业局规定的宪法?”“穆先生请放心,我用圣剑一棵一棵劈。”“噗!修罗会哭死在厕所里的哈哈哈.....”童虎带头仰天长笑,连史昂和穆都绷不住,一直憋笑憋到内伤。

“师公,年糕好吃吗?”帮着穆将大米入甑的罗喜歪着头问。

“当然,用当季新收的大米作为原材料,将年糕切成薄片儿,放在油锅中炸至金黄色,这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风味菜,象征着富贵与吉祥。”穆将手中的木材全部丢入火堆里,“好了,现在等大米蒸熟以及紫龙他们带更多的木材回来。”

“对了,怎么没有看见沙加前辈?”刻好一个“福”字模具,龙峰才反应过来少了一个人。

“他去买年货了,反正他也喜欢唠叨,讲价什么的,能省一笔是一笔,贵鬼你又在干什么?”史昂站在贵鬼边上,指挥他刨木头。

“童虎前辈说他的武器里面没有大锤子,我们修圣衣的锤子又太小了,师公就让我刨一个大的。”

“师公我饿......”没有活干的罗喜可怜巴巴的望着同样没有活干的穆,“我想吃牛下的蛋!(土豆)”“罗喜乖,师祖这里有一包茄子干,拿去吃吧。”都说隔代亲,别人眼中威严的史昂意外地很喜欢罗喜。“谢谢师祖!”

茄子干口感软、甜、咸、鲜、辣、香集为一体,有嚼劲,很是能打发时间,罗喜吃的津津有味。

“小穆也来一包么?”童虎隔空扔了一包茄子干,穆赶忙接住。“你别溺爱他。”史昂虽然嘴上这么说,但并没有阻止的行为。

“童虎前辈,木锤已经刨好了。”贵鬼挥挥手上巨大无比的木锤,“现在要干什么?”“把大米投入石臼中,用木锤反复挤压。”“可是玄武和紫龙大哥还没回来啊?”“你其实想的还是你玄武吧?”史昂调笑着看着脸逐渐变红,然后炸毛的贵鬼,“啧啧啧。”“好了好了,老师也不要笑他了。”“先生QAQ!”果然面对穆,贵鬼还能展现出小孩子的一面。

“我们回来了!”门口响起玄武的声音,贵鬼连忙放下手中的木锤迎了上去。

“这些木材够吗?”紫龙把两筐木材摆好。“够了够了。”

“你是去砍柴还是去打扫卫生的?身上全是灰灰。”贵鬼一边数落着玄武,一边拍打他的衣服把灰给他拍下来。

“擦擦吧。”春丽拿过两张帕子,递了一张给贵鬼。

“爸爸,师叔,快到堂前来打年糕啦!”龙峰替童虎喊话。

“不不不,现在还没到打的时候,只需要挤一挤。”话说着童虎就把木锤递给了玄武,“你这小子好久都不回来,忘了怎么挤的了吧?”“他才没有呢,一个人去高原上时还给我打过滋粑。”贵鬼一边和穆把大米投入石臼,一边接话。

“怎样,”童虎悄悄用手拐子顶了顶史昂,“我这个关门弟子,可还满意?”

“将就吧。”

手工年糕讲究三蒸两百锤,精选优质的大米,用山泉水浸泡7天,入甑。用大火蒸熟,再投入石臼中,用木锤反复挤压,之后上火复蒸,再用木锤反复捶打,这个过程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。

“为什么要打这么多下?”罗喜跑过去跟着龙峰一起刻模具。“不断舂打使籼米中的支链淀粉结成立体网络,这才是年糕经煮不烂,富有弹性的奥秘。”春丽放下手中刻好的龙凤图案,笑眯眯地解释。

打年糕最关键的一步需要三分打,七分翻,如何拿捏翻动的时机至关重要,传统中,只有经验丰富的长者才有资格担起此重任。

“所以童虎你来。”看着黏糊糊的大米,根本不想劳动的史昂直接闪一边。

“哎你!算了算了......”童虎无奈地笑着摇摇头,“玄武,贵鬼,你们会唱歌么?”

“唱什么?”玄武是拒绝的。“就劳动号子吧。”

“呼——”贵鬼深吸一口气,和玄武高举木锤,“新年好那个呦嘿!”“碰”木锤狠狠砸下去,童虎快速翻一面,“打年糕那个呦嘿,为了和平的日子里呀,哟哦哦哦嘿,不怕吃苦那个呦嘿......”

高原人的嗓音果然就是好!紫龙一边感叹着,一边回答龙峰的问题。

“劳动号子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歌词,只有旋律,人们跟着心情,感觉,以及正在办的事填上歌词,自由发挥。”

“话说沙加怎么还没有回来?”穆坐不住了,“我去找他。”

稻米已经粘稠,需要趁热揉捏成团,放入雕刻有喜庆纹样或图案的模具里,用力按压,一块块色泽明亮的年糕就此制成。

“捏年糕喽!”又有事做的罗喜兴高采烈的把已成团的稻米按进模具里,再倒出。

“你们还刻了星座?”史昂拿起一块刻有白羊符号的模具,又看见旁边还有一只实体白羊模具。“我刻的,不知道史昂大人满意吗?”春丽抿嘴一笑,史昂点点头,“当然满意。”“辛苦了。”史昂破天荒地拿了一大块切成条,蘸上糖塞进童虎嘴里,“好吃吗?”

“好吃好吃!”童虎捉住史昂的手腕,舌尖细细舔过他的指腹。“一把年纪了,害不害臊?”春丽憋笑着捂着龙峰和罗喜的眼睛,“小孩子别看。”

“龙峰不小了,”玄武搬来一个大竹框框,“龙峰,罗喜,来晒年糕!”龙峰吐吐舌头。

穆和沙加第二天才回来,手里大包小包拿着年货。

“干什么去了?”史昂虽然盯着的是穆,问的却是沙加。

“讲价。”沙加闭着眼睛从袋子里掏出一抹多东西,“这些全是免费的。”穆一脸生无可恋。

“让沙加买东西等于化缘等于免费啊!”

“......没有的东西。”史昂处在爆发边缘。

“不是,沙加啊,史昂不是说你,是说这些东西有些是没用的啊,哈哈......”童虎实力救场,“大过年的,你也别生气啊,多不吉利。”

“哼。”史昂把手一抱,背过去。

“好了好了,”春丽忙过来活跃气氛,“今天写春联儿,龙峰你来写一个吧。”

紫龙拍着龙峰的肩:“写点有文化的。”

于是上联:Ag Zn Na F Ga Hf Mg,下联:Re Sg Tc Au As Sc Ti   横批:F Cl CHO CHO

化学攻击,牛逼。

明天就是除夕,除了吃年糕还要吃火锅,还好沙加带的东西里面有料。

“吃辣的还是不辣的?”“当然吃辣的,红红火火嘛!”“可是辣的脸上会长痘痘。”“那就鸳鸯锅吧。”

之后的切牛肉,洗鸭肠,穆走到哪里,沙加就超度到哪里。

“沙加,白菜你是可以洗的吧?去洗菜!”史昂一脸我不养废人的样。“算了吧,这里就你是指挥人的......”童虎还没说完,就被史昂一记眼刀吓回去。

第三天,除夕。

夜里热热闹闹的。

“吃年夜饭了,罗喜快过来!”

一大家子围成一桌,春丽摆上年糕,紫龙搬出大火锅,龙峰掏出手机对着一大桌子菜“咔嚓咔嚓”连拍几张后发在朋友圈,没一会儿,他的青铜朋友们纷纷点赞。

“我还以为你只和你的天狼座发图片,没想到你还是群发。”玄武向龙峰打趣。

“我没那么偏心啦。”龙峰耳尖红了,扭头不看一群起哄的大人。

偏心还是有的,从他开视频通话就可以看出来。

“荣斗,新年快乐!家里人吃的团圆饭,我给你看一下.....”

“荣斗哥哥没来真是太可惜了,他一定会被一大桌子菜给馋死。”拼命往嘴巴里塞庐山石鱼的罗喜含糊不清的说着。

“吃鱼少说话,小心鱼刺卡住。”贵鬼在旁边善意的提醒。

“让她吃,一会儿还要和屠苏酒,吃点儿饭菜压压肠子。”玄武又添了一大碗饭给罗喜,“还有你最喜欢吃的牛蛋蛋(土豆)。”

一般人饮酒,总是从年长者饮起;但是饮屠苏酒却正好相反,是从最年少的饮起。也就是说合家欢聚喝饮屠苏酒时,先从年少的小儿开始,年纪较长的在后,逐人饮少许。

“小丫头,会喝酒吗?”童虎从春丽手里接过药香四溢的屠苏酒,转手递给罗喜。

“前辈别小瞧她,她喝青稞酒就和喝水一样,根本醉不了。”

屠苏酒从罗喜开始,她抿了一口后递给龙峰,龙峰呷了一口后递给贵鬼,贵鬼也尝了一口给玄武,玄武喝了一口递给春丽,春丽又递给紫龙,紫龙喝了一口传给沙加,沙加本想说我不喝酒,但被众人强行灌下去,穆拿过酒杯后愣了起来,不知道应该给童虎还是史昂。

“给我,”史昂抢过酒杯,“我可没有那个家伙老。”

“是是是,你年轻,你年轻!”童虎一口气把酒杯里的酒全部喝完。

“童虎爷爷,您的节操呢?”来自晚辈们亲切友好的问候。

“我带罗喜去放烟花啦!”刚吃完饭,龙峰就拉着罗喜匆匆跑开。

“小心引起火灾啊!”穆在后面远远喊着。

“不用担心他们,龙峰只是找个借口单独和天狼座的聊天。”一语道破天机的玄武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远处龙峰重新打开视频通话,罗喜在前面想放烟花就放烟花,想放炮就放炮,直接导致远在电话那头的荣斗提心吊胆,生怕“碰”的一声巨响又吓他一跳。

“我们这里要过年了。”龙峰冲视频里的荣斗笑了笑,“下次家庭聚会你也来?”

“已经来了,现在我在庐山脚下。”荣斗拿着手机环顾四周,让龙峰看清他周围所处的环境。“哎哎哎!罗喜你先自己玩一下,我先去接荣斗。”

“所以你为什么不早点来?”龙峰已经接到了荣斗,他们现在并排坐在大石头上看罗喜放烟花。“......因为我在意你,含糊你,我不仅怕你叔,关键是我还怕你爸。”“......我就不该给你听《改革春风吹满地》。”

“好了罗喜,准备放跨年的大礼炮!”

远处走来一群大人们,“天狼座,这是你的新年红包。”玄武像早就预测到这件事一样,将红包塞进荣斗手里。“唉?”荣斗懵逼。“拿着吧,玄武不会在新年时使脸色的。”贵鬼眨眨眼。

“10,9,8,7,6,5,4,3,2,1!”“碰!”“碰碰!”“砰砰砰!”

“新年快乐!”“过年啦!”“过年好!”

过年嘛,一大家子要整整齐齐的才好嘛!

评论(23)
热度(274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耀锅的麟狐(鹰院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