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行走说书人,不缺茶酒不缺你。

【菊耀】囚徒困境 (完)

日常段子

囚徒困境上】【囚徒困境中

第二天早上是王耀把本田菊踹下床的。

“可恶!”王耀气愤地从衣柜里翻出一件高领唐装。“nini,要是在下真的可恶起来,今天你是别想下床了。”无视王耀瞪过来凶狠的目光,本田菊慵懒的靠在门口笑得像只偷腥的猫。“衣冠禽兽!”本田菊穿着白色的西装,一副正人君子模样。“快走啦,弗朗西斯先生还在楼下等我们。”牵住王耀的手,本田菊不由分说的拉走了还在照镜子的王耀。


弗朗西斯已在楼下等候多时。“你俩怎么这么慢?不会忘了今天还要去法庭了吧!”弗朗西斯打开车门,把他俩塞进去,“哼,今天你们也吃不成寿司和小笼包!”他抛了一个口袋在后面,王耀打开,里面全是马卡龙。“甜死你们!哥哥特地给你们加了两罐糖!”赤裸裸的报复。王耀和本田菊无奈的对视一眼,认命地咬了一口......“齁死人啦!”

法庭里的大法官是一名叫路德维希的德国人,他延续了德国人普遍拥有的优良传统,现在正一丝不苟地坐在大法官的位置上。

“现在开庭。”他拿着槌子重重锤下。

首先带上的人是约翰夫。

“我无罪。”他开了口。“我是医生,七点不到就去上班了,我之前根本不知道我的唐姬会死,你们问我为什么知道她是自杀的?因为之前一个月我们一直在吵架,她不断以死相协,我没想到,我没想到,她,她竟然真的......”男人开始呜咽起来。

“有人证明你是七点上班的吗?”“房东!房东可以证明!”“对,我可以证明,我早上要打太极,所以很早就起床了。”房东点点头。“有人证明你一直在医院吗?”“我的病人,我的同事都可以证明!”“你有杀人动机,你们是为什么吵架?”“为孩子,我们结婚这么久了,一个孩子也没有,我怀疑她没有生育能力,她也怀疑我不行,于是我们......”

第二个是简。“你是唐姬最好的朋友?”“对。”“案发时你在哪儿?”“我在谈一笔生意,我的生意合伙人可以证明,我们谈判地方也有监控录像,你们大可以调监控录像来验证我有没有说谎。”“查过录像了没有?”“查过了,没有问题。”

第三个是房东。“早上七点约翰夫拿药给我时,唐姬还和他吵了一架。”“拿药?”“对,我有高血压加家族遗传的眩晕,每隔三天约翰夫都会拿药给我。他是医生嘛,找他肯定要比上医院看医生方便的多。”“之后呢?”“我打开门的时候,不小心摔了一跤,门外的地有点儿滑。”“门外?”“出门时滑倒的,后脑勺着地都流血了,要不是约翰夫冲进我房间里找到医疗包,后果还不知道怎么样。”“你之前请过他去你家吗?”“有,请了两次。”“你的医疗包放在哪里?”“箱子里。”“你的箱子多吗?”“很多。”“医疗包的位置显眼吗?”“不是很显眼吧......”“他的速度块吗?”“快,不愧是医生!”“给你包扎后呢?”“包扎后我就吃了药,头有点疼,有点晕,约翰夫建议我睡一觉,我照做了。”

“后来还发生了什么?”“后来我睡着了,再后来就被约翰夫的来电吵醒。他说他家的牛奶还煮着,他忘关了,让我去帮忙关一下。”

“为什么你之前没有提到这件事?约翰夫,解释一下。”“我这不是忘了么?”“那你为什么不打电话给唐姬?”“我打了,可是无人接听。我想可能唐姬有工作在身吧。”路德维希意示房东接着说。

“然后我就去他家。刚到门口就闻到刺鼻的气味。我赶紧打开门,散一会儿后才敢走进去。”“做了一些应急措施吗?”“做了。我进入他们客厅后直接就把客厅的窗户打开,走到厨房里也打开了窗。我看见锅中的牛奶都溢出来了,马上去关电器,但我发现煤气管坏了,于是我只有关总阀。”“你去过唐姬的卧室吗?”

“没,门是关的,一个女孩子的卧室我一个糟老头去干什么?去翻别人的隐私吗?”“你的意思是你不知道唐姬其实是在家里的?”“这个时候唐姬一般都去找简了,我以为她不在家。”“你知道你离开唐姬家时大概多少点吗?”“八点过吧。我出唐姬家时准备给维修人员打电话,结果刚打开手机就没电了,时间是一闪而过的。好像八点几分的样子。”

“这么巧?”“我也纳闷,昨天我明明把电充的满满当当,结果就这么没电了!”房东的表情着实不像在说谎,“然后我准备步行去维修站。维修站离这儿远,在回来的路上你们就找到我了。”

“我想问一下简小姐,据房东说,你八点左右常常找唐姬,为何昨天没去?”“我不是说了吗,我有个生意,我得准备啊!”“现在休庭一下。”路德维希再次敲响桌面。

“真奇怪啊,小菊。”王耀听完之后转过头来,“大家似乎都有不在场的证明。”“死者在九点半发的短信,而八点左右房东关上煤气阀,按道理,她不可能是毒死的。”本田菊接着王耀的话分析,“除非有人在时间上动了手脚!”

“阿尔弗雷德!”“唉,本hero来啦!”“你熟悉m牌的手机么?”“当然!”“那你去写一份这种手机的具体功能,不要忘了每一处细节。”“OK!”

“伊万!”“什么事?”“去化验一下房东吃的药,顺便去约翰夫的办公室搜查一下。”“交给我吧。”

“亚瑟!”“在!”“去找默里,后面我们需要他当证人。”“我这就去。”

“路德维希,下半场就交给我和小菊吧。”“好。”

下半场开庭。

“你好简小姐,接下来由在下来询问你。”本田菊站在法庭中央,毫不惧怕地开了口。“你觉得你朋友和她丈夫的关系怎么样?”“他们是模范夫妇。”“但听说现在在吵架?”“这很正常,哪儿有夫妻不吵架的?”“约翰夫也是你的朋友?”“是的,我从唐姬那儿认识他的。”“你觉得约翰夫怎么样?”“很帅,很温柔,很聪明,对唐姬也很好。”“唐姬的通讯录里每个人名字后面都有一个符号,你也有这个习惯吗?”“没有!”“没有?你确定?我们警官有权利查看你的手机。”“好吧,我承认有。”“你在约翰夫后面加了符号吗?”“加了。”“什么图案,什么颜色?”“桃红色,心形。”“红心?被迷住的女人,在下只问一点:你爱上约翰夫多久啦?”

“我没有!”

“不,你有。你一直嫉妒他们的关系,看到他俩在一起你会吃醋,对吧?”“不是!”“你在想每一个男人都爱她,而你爱的男人也爱她。”“不是每一个男人都爱她!”“你是在嫉妒你最好的朋友。”“不!”“你认为你可以拥有她丈夫的爱......”

“我爱他!”这句话简是吼出来的,撕心裂肺,唬得全场安静无声。

“谢谢。”王耀站起来首先打破沉默,他现在要盘问的是约翰夫。

“约翰夫先生,房东摔倒时你为了救他去找医疗包用了几秒?”“三秒。”“三秒?太慢了。”“不!三秒很快了,找到医疗包,打开它,拿出药品,关上放回去。”“犹豫过不去救房东吗?”“没有没有,不然我怎么直接找医疗包呢!”“直接?”“对。”“那么问题就来了,你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它的?解释只有一个,你对房东家很熟悉。”

“这只是一个巧合!”“真的吗?可医疗包放在一个根本不起眼的箱子里,一般人都会从最显眼的箱子找起,而且你为什么知道医疗包在箱子里?”“我!”“你事先调查过房东的屋子。有什么要辩解的吗?”“......你只是猜测。”

“那我们不妨大胆一点。”王耀的目光变得犀利起来,“房东出门摔了一跤也是你刻意而为。你在他的门前抹了油!”

“我不会承认你说的一切。”约翰夫傲慢的抬起自己的下巴。“那么简小姐呢?她应该知道你的计划并且帮你伪造现场。”“......”

“王耀!”阿尔拿着一张纸跑了过来,“你让我写m牌手机的功能。”“谢谢!”王耀连忙接过,匆匆扫了一眼后忙着把它叠好,放在自己的口袋里,“这样一来,前面所有人的不在场证明都可以推翻!因为唐姬根本不是九点半死的!”

“那也只能推翻简的证明,我可是七点就出门了。”“出门出的早不是理由,你有杀人动机,简小姐也有。”“那你说说看。”

“简小姐心思单纯简单,她不过是嫉妒她的好姐妹能嫁给你,你的话......是谋财害命。”

“谋财害命?笑话!”

“不承认?好,亚瑟,带默里上来!”亚瑟带着一个高大的男人走了进来,男人手上还铐着手铐。他就是默里。

“尼克!”默里一见到约翰夫就嘶吼着想要冲上去,被警察拼命拦下。“默里,别冲动。”约翰夫明显慌了一下,但很快调整过来:“尼克是谁?”“别装了,你就是尼克!”

“默里,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你面前的男人就是尼克?”“让我想想......对了,我妹妹说过尼克脖子后面有一颗痣,在中间。”

“约翰夫先生,请你转过身去。”约翰夫没动,眼睛死死盯着王耀。“把他翻过去。”路德维希吩咐周围的人。约翰夫麻木地被众人拉着转过身,后颈上的确有一颗在中间的痣。

“所以你到底是约翰夫还是尼克?是唐姬的丈夫还是默里妹妹的丈夫?还是说......简小姐的情人?”“不,这不可能......”信息太多了,压得简喘不过气,她正处在崩溃的边缘。

“把唐姬挂在梁上的人是你吧,简小姐,”本田菊一把抓住她的一只手,“手上的擦伤是在那个时候弄的吧,与绳子的形状很符合。”

“小耀,化验单出来了,本田菊,这是死者详细的尸检报告,你看一下。我们在他办公室里找了一遍,这是物品清单。”

“有电池吗?手机电池。”“好像有。”“直接把手机电池拿过来吧。”

王耀看了一眼房东药的化验单,不由得冷笑一声:“这药的成分里有微量的蒙汗药,药剂够一个人睡四十至五十分钟。虽然我不是医生,但我家中医世家,我知道你开的这种药根本就不用蒙汗药。”王耀看了一眼约翰夫,或者说是尼克,“你就是用这药,多次潜入房东家熟悉地形,我说的对吗?”约翰夫低头不语。

“小耀接着!”天空中飞来一块电池,王耀以空手接白刃的招式接住了。

“房东,你手机的电池长这样吗?”“就长这样。”“把它镶进你的手机然后开机告诉我们电量是满格的吗?”房东照做后答道:“满的。”

“你换了房东的电池!”王耀指着约翰夫的鼻子,“你怎么解释!”“巧合,都是巧合!”有何吩咐垂死挣扎。

“耀君,”本田菊走上前,“在下有些话想说。”“尸检报告上说,唐姬脖子轻微错位,但这一点轻微的错位足以让人昏迷。在下猜是你一掌劈过去的后果吧。”

“如果我不承认呢?”

“我们有的是办法让你们招,亚瑟,你知道怎么做吧。”

“当然,”亚瑟暧昧一笑,“把简和约翰夫带走,分别关在两间隔离的房间里。”

囚徒困境。

“简小姐,”把简和约翰夫分开后,一群人跟着亚瑟一起去盘问简,“你有一个无罪案释放的机会,坦白吧。”

“我不会背叛约翰夫的。”

“抱歉是我没有说清楚,”亚瑟这种时候也很绅士,“囚徒困境:把嫌疑人分别关在不同且隔离的房间,不让他们交流,坦白的人无罪释放,自首的人从轻处理,而别的不坦白的人就会受到惩罚,所有人都坦白的话也都抓起来,不过所有人一起坦白受的惩罚比被背叛的人受到的惩罚轻得多。简小姐,想好了吗?”

“我是不会说的,哪怕被约翰夫说是我我也愿意。况且我知道囚徒困境,只要大家都不承认就没事儿了吧。”“......”亚瑟转身就带着大家离开。

“约翰夫先生,简小姐已经把你卖了。”亚瑟一走进约翰夫就对他这么说。“怎么可能?”约翰夫一脸震惊。

“早上七点你出门,让房东滑倒后喂他掺有蒙汗药的降压药,等房东睡后,你调换他手机的电池,然后迂回家劈昏唐姬把她放在床上关上门,去厨房伪造现场......”“可那是个意外!牛奶是溢出来的!”

“你撒谎!”路德维希愤怒地一拍桌子,”你有没有常识!现在的厨具都具有安全性,你家那口锅是德国生产的,锅盖上是有洞的。你说的溢出来是锅中压强太大,而有一个口子就根本不会溢出来!”

“......”约翰夫哑口无言。

“你掐着时间,等药效快过去后给房东打电话,为的是嫁祸与他,房东去你家时,发现煤气管坏了,他只好关上总阀。”亚瑟接着说,“你设计的很好,如果房东发现了尸体,他的手机也不能打电话,而他并不是想打给警察,他只是想打给维修人员。维修站离这儿很远,当他决定步行去维修站时,此时时间八点过,离简进来第二次伪造现场还有半个小时。九点左右,简过来了,将唐姬挂在梁上后除了厨房,其他地方都打扫一遍,这就是为什么除了厨房,其他地方都没有痕迹的原因。”亚瑟抬眼看了他一眼,又接着说,“这时离简谈生意还有十多分钟。我说的对吗?”

沉默。

“自首吧。”王耀实在等不下去了。

“我不!”约翰夫突然狂笑起来,“她不会背叛我的,我知道。每一个爱上我的女人都不会背叛我,你们死心吧!”

“你!”王耀气结操起拳头想要一拳砸下去。

“别啊,耀君!”本田菊死死抱住王耀,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,我们会将这个混蛋绳之以法的!亚瑟先生,等下让在下来。”亚瑟点点头,并未多语。

“简小姐,你可以走了。”亚瑟打开门就拉着简往外走。

“等等!”简挣脱亚瑟,退回那个房间里,“约翰夫呢?”“自首了,我们认为他是逼迫你参与的,你是无罪的。”本田菊站了出来。

“不可能呀!”

“有什么不可能的?”王耀把他推理的杀人过程又重述了一次,“现在相信了吧!”

“这,这是真的......可......”简已经混乱了,她双手按着自己的太阳穴不断摇头。“可能......他爱你吧。”本田菊在王耀错愕的目光下补上了这一句。

“他......爱我?”女孩脸上露出梦幻般的甜蜜笑容,但转瞬即逝,又被厚重的悲伤所替代。

“那个笨蛋,居然为我自首,”她婉转的声音王耀听着十分的讽刺,“如果我也自首了,他的罪行是不是会减轻些?我是不是可以在监狱里一直陪伴他?”

“对”。本田菊沉重的点了点头。

“我自首......”

一切都结束了。带上约翰夫时,他还大喊大叫骂着简,王耀不忍听下去,也不忍看简的表情。

“肃静!肃静!”路德维希不停用力砸着手中的锤子,“犯人约翰夫犯重婚罪,故意杀人罪等多项性质恶劣的罪行,按照国际法,当判无期徒刑。至于简小姐......”

“也判无期徒刑吧。”王耀淡淡的声音盖住了所有人。

“谢谢......谢谢......”简流着眼泪向王耀鞠了一躬后转向路德,“求大法官成全我。”

“一个爱得卑微的女人。”本田菊叹息着摇了摇头。

“路德,我还有一句话。”王耀怜悯的看着约翰夫,“你说的很对,每一个爱上你的女人都不会背叛你,你的妻子唐姬也一样,她是自杀的。”

"自杀?!“

此话一出,四座哗然。

“路德说了,德国的厨具安全性非常高,我私下去看了你家那个牌子的厨具,它有报警和自动断气的功能,所以你的那招根本不可能杀死她。还有一个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,唐姬到底什么时候死的?答案是在房东来之前。发给警察的那条短信的确是唐姬本人发的,发出的时间的确在九点半。在我们天朝,有一种叫QQ的通讯工具,QQ可以定时发送你想说的。m牌手机也有这个功能。唐姬醒来后对你感到深深地绝望,于是她割开煤气管准备自杀。但她身为一名律师,骨子里对你们这种人深恶痛绝,她不甘心就这么死去,于是她算准一个她必死的时间,定时发短信给警察......她倒是比默里的妹妹胆子大多了......”

王耀一口气说完,脱力似的倒在本田菊怀里,“你们夫妻一场,你就真的没有爱过她吗?我情愿相信当时你叫房东去是为了救她。”王耀闭上眼睛,抓住本田菊的衣襟,“带走吧,我累了。”

“唐姬,我的唐姬!”男人哭了,但我们仍不知道他是否是出于真心。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5)
热度(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耀锅的麟狐(鹰院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