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行走说书人,不缺茶酒不缺你。

【朝耀】灵

师傅帮我盲阻的北京卷

 

他的手气我也是醉了

 

青山绿水,我怎么写啊!

 

该怎么形容中国的天气?

 

北方雾霾太大,南方又湿又热,而处在西部地区的四川盆地,却是天府之国。

 

蜀地多精怪。去过的人都这么说。

 

亚瑟就是这样,拖着一包行李,从英国启程,到北京再到蜀中,义无反顾。

 

“他是个疯子!”他的好友总是这样形容他,“总想着让全世界都是青山绿水,连冻原都想栽上树。”

 

是的,亚瑟是一个生态学家,从英国一路研究到北京。

刚到北京时,亚瑟有些不解,别人口中的当代霾都,却是一副蓝天白云的模样,感觉这里的人们保护意识其实还挺好的,但一阵风吹来,他立马被糊了一脸沙子。

 
 

北京风沙大。

 

他跟着中国的研究人员参观京都的防护林,高耸着阻止沙尘暴的来袭。但他看了之后直摇头,“怎么都是同一种树?”

 
 

保护京都的树都是清一色的白杨树或白桦林。

 

“物种越少,抵抗力稳定性就越差!”“可它们恢复力稳定性就越好呀!”工作人员无奈地摊开手,“死了又栽,死了又栽,很方便的。”亚瑟叹了一口气,他想种一片森林,真正的那种。

 

目光跃过云南,跳过重庆,直锁四川。

 

刚到四川,亚瑟便一头扎进茂绿的竹林里,醉心研究。

 

科研人员都有些特立独行,亚瑟也一样,他喜欢在自然的怀抱下生活,在蜀地也一样。

 

没房子?自己搭。没吃的?挖竹笋找野菜没毛病。没电?人工发电。人啊,其实是可以独自活下去的。

 

新屋建成的那天,亚瑟开心地像个孩子,围着新屋一圈又一圈唱着哈利路亚,不由自主的想起四川最有名的诗人,杜甫,似乎能和他心灵进行短暂的交流。

 

在他工作一周后,家里来了一个小家伙。圆滚滚的,黑白相间。

 

熊猫!

 

亚瑟看到熊猫的那一刻,吓得连呼吸都忘记了,野生的熊猫......可是会吃肉的!

 

他有些僵硬的看着熊猫向他走来,出乎他的意料,熊猫只是走到他的脚边抱住他的大腿蹭了蹭,嘴里咿咿呀呀叫了几声后把他的腿抱得更紧了。

 

“好可爱!它在撒娇?”亚瑟感觉自己整颗心都被萌化了,“我可以摸摸它么?不会被咬吧?”他鼓起勇气,伸手撸一了把它头上的毛,熊猫十分配合的眯起眼睛。

 

“我给你起个名字吧!”亚瑟突然兴致勃勃想要养一只熊猫,“就叫......胖达吧!”

 

“嗷!”熊猫不满地翻了一个白眼,跳到他的工作台上推开一本汉英字典,“嗷!”它的爪子拍在一个字上“dumpling?团子?”“嗷嗷!”团子满意的点了点头。

这怕不是成精了。

 

向来喜欢小精灵的亚瑟觉得自己赚大发了。

 

埋头工作的亚瑟第二天回到家中,发现桌子上摆满了一大桌好吃的,其中川菜居多。在中国,志怪小说里常常记载有报恩的动物给人做饭的事,莫不是......那只熊猫?不可能呀!昨天好像只是和团子玩儿了一天,也没有什么帮过它的事。算了,不想了。但神经大条的英国人看着满桌红红的辣子,心里直发麻。

 

“吃一个不会死吧.....”亚瑟用颤抖的双手捻起一个送在嘴里后......

“辣辣辣辣辣!”他跳起来直接抓起旁边的牛奶狂灌。

 

“原来外国人真的不会吃辣的,心疼你们一秒,哈哈哈哈.....”

 

厨房那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,来人轻轻挑开帘子,一袭酒红色的长衫醉人心脾,亚瑟几乎停止了呼吸,脑海里只有几个汉字“恍若神仙妃子”

 

“那个.....你好,我,我叫亚瑟,是个英国人,喜欢做饭和大自然......”

 

“YOU  can  speak  English  。”那人微微一笑,亚瑟更加窘迫了,脸涨的通红。

 

“不逗你玩啦,我叫王耀,是这里的......山神哦!”

 

“山山山山山山神?!”

 

“逗你玩的,我是个动植物学家。”

 

“你才说不逗我玩儿的......那个,我是个生态学家,请多指教。”

 

“请多指教。对了,谢谢你昨天帮我照顾我的儿子。”

 

“你儿子?”

 

“你应该见过它,团子,那只熊猫。”

 

敢情那么人精的动物是你教出来的。

 
 
还没等亚瑟吐槽完,厨房里又传出乒乒乓乓的声响。 
 
“团子!”王耀意识到什么,连忙冲进厨房里,亚瑟亦跟着冲进厨房。 
 
只见厨房里的团子把装在盘子里的黑砣砣砸了个稀巴烂。 
 
 
 
“我的司康饼啊!”亚瑟哀嚎着冲上去抢救所剩无几的马赛克。 
 
“这玩意儿能吃?”王耀帮着亚瑟把团子抱在怀里,“我还以为是煤炭!” 
 
这就是英国的生态学家和中国的动植物学家的初次相遇。 
 
后来,在这个除了他们两个就没有人的林子里,亚瑟和王耀借着学术交流和照顾团子的理由越走越近,最后王耀和亚瑟干脆直接住在一起了。 
 
最开心的莫过于团子,今天跟着王耀跑,明天跟着亚瑟玩儿,快乐得飞起。 
就在他们很简陋的小屋里,两个孜孜不倦的人写下一本又一本学术书籍。 
当亚瑟意识到自己的感情时,已经是堤防溃决,一发而不可收。亚瑟决定向王耀表露心迹。如果王耀不同意,就Gan他一Pao,没有什么是一Pao解决不了的,有,那么就是两Pao。

告白的过程异常顺利,王耀平静的听完亚瑟的情话后,抱起脚边的团子往亚瑟怀里一塞,“我还以为我们早就在一起了。”

如果不是天有不测风云,亚瑟估计自己和王耀在这里生活可以更久一些。

推土机轰轰隆隆地开到山下,王耀和亚瑟一脸凝重地站在推土机面前。

“老师啊,我们也是给老板工作嘞,你们喊我们不挖,我们交不到差啊!”工人们也是一脸无奈。

“怎么办?”亚瑟下意识看了一眼王耀,王耀眉头紧锁,略微思索了一下后,“我有一个长期盈利的方法,去和你们的老板说一哈,问一哈他有莫得兴趣。”

工人们面面相觑好一阵后,最后那个带头的工人开了口:“行,我去问一下老板。”

“你有什么想法?”等那些工人走了后,亚瑟环住王耀的腰,将头磕在他的肩上,闻着他的发香。

“开发成景区,这样不但保护了环境,而且可以获得门票钱。”

“那动物呢?”

“会有一块保护区给动物的。”

的确没有更好的办法了。

等到第二天,工人的老板果然来了。

“老师们,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,鄙人不才,愿闻高见。”其实四川人都很尊重有文化的人,对人尊称老师也是很常见的,老板搓搓手,显得有些局促。

谈判理所当然的顺利,王耀帮着联系好当地的旅游局,亚瑟负责拍照等一系列后勤活动,赶在两个月之内把所以的事情都办妥了。

“你舍得团子吗?”亚瑟带着王耀上飞机前,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,他们现在要飞往北京。

“会有人照顾好它的。”王耀的声音很微弱,亚瑟明白,那是不舍。他们是趁着团子玩耍之际偷偷溜走的,团子第一次看见这么多人,开心得不得了,也没有在意王耀和亚瑟,哪想到它再也见不到他们了。

“去北京后我们去种森林吧,真正的森林,成功后推广。”“嗯。”

他们到了北京,在边缘的郊区承包了一匹山,开始在上面种上各种各样适合这个地区的植物,十年后,植物的存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,他们便引进动物,又花了整整六年。

共二十多年的时间,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环境,亚瑟和王耀从帅气的少年郎逐渐步入中年,所幸他们成功了。

种森林的方法渐渐被各国采用,他们也终于可以休息了。

“我带你回一趟英国见见我的家人,顺便结个婚。”

“好!”时隔多年,王耀依旧笑得温和。

因为你是我的绿水青山啊。



评论(8)
热度(9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耀锅的麟狐(鹰院) | Powered by LOFTER